温暖加勒比(八)

by serenq

度假的最后一天早晨,六点四十五分,闹钟准时响起。见外面已经大亮,平时嗜睡如命的我一分钟也没有赖皮,一骨碌爬起来。怕冷,穿了长裙和外套,拎着相机就出了门。

圣诞节的早上,一切都静悄悄的。天上阴,太阳正从不知那块云的背后升起,四处都有隐隐的潮意,连树叶都绿得沉甸甸的,街道上的青砖湿漉漉地泛着光。我早起的初衷,本是想趁柔和的朝阳拍照,这么看来似乎不会有阳光。兀自想了一阵,突然醒悟:真是离开SD太久了!亏我还在海边住了这么多年,海边冬季早晨雾气大本是常态,要到近午时分才会散去。要昨天夕阳那样美丽的光线,恐怕是绝无可能。

可是这安静的老城完全为我所有,如不这般早起,怎能体会得到?更何况由此而来的“独自出行”的乐趣,哪怕是虚假繁荣,也让我觉得光沿街走走都有非同寻常的快乐。

collage1

我从旅馆外的小街斜穿过去,街角的公园地面落着数不清的鸽子,悠闲地踱着淡定的方步,而空气里悄然浮动着新鲜鸽粪的味道。人还没起,猫却起了,在街边吃食、舔爪子,或者趴在花盆边上用淡定的眼神瞅着我。很少有行人,窄窄的街道上长凳上斜坐着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神色安然地盯着前方,也不看我一眼。

穿街过巷,一盏盏路灯在身畔悄然熄灭,很快走到古堡San Cristóbal。我踩着青青的草坪——草坪上散乱地丢弃着不知谁人昨夜留下的啤酒瓶——倚着墙边,眺望大海。海风一点腥味也没有,亦不凉,只有饱和的潮意。这里的海浪本来就汹涌,早上潮水似乎也更大。城墙下白浪破空而来,发出惊心动魄的声音,而城墙上朝雾正浓,镜头上生起一层层细细的水雾,怎么擦也擦不尽。

从这里往西看,能见到一片色彩艳丽,错落有致的房屋——在两座古堡之间,连着坚实的城墙,而在这城墙之北有一片不为游人所知的街区,La Perla。在西班牙语里,La Perla是珍珠的意思,可是老城的珍珠,竟然被赋予一片有着百年历史的贫民窟,这片被高大的城墙与汹涌的海浪包围起来的地方。近些年来,因为La Perla的毒品交易与其他犯罪率居高不下,这里成为许多人眼中的一块毒瘤。前些年,San Juan政府想要买下这块地,推翻重建,但这笔交易与当地居民没有谈成,所以至今一切如昔。大约因为地势所致,又或许因为它的不安全,La Perla虽然在所有人眼目所及之处,实际却颇为与世隔离。整个街区只有三个入口,其中东西两个通车,分别位于两座古堡侧面,而南面的城墙上修建了一条楼梯,只能行人。

高墙下,大海畔。

101_9960gyP1010427gy101_9971gy

早在来波多黎各之前,就在孤独行星上看到关于La Perla的介绍,除了犯罪率、贫穷与危险之外,也提到这里的房屋粉刷格外多彩,“令人目眩”。然而此刻,在清晨的湿气与阴阴的天光下,La Perla并不显得令人目眩或者惊惧。这里的房子确实大多非常破旧,但它像我们一路上所见的大多数街区一样,美丽,亲切,甚至十分柔和。有的房屋的墙壁上刷着标语,西班牙语的标语看不明白,可是人像一看就知道是格瓦拉,让我想起古巴。狗儿懒散地在街道上散步,一个大眼睛的男孩子站在阳台上,好奇地打量城墙上的我。他身边的阳台上,缠着圣诞彩灯,屋顶上吊着红色白色的雪花,在这永远也不会降雪的温暖加勒比海,漂亮包装纸做成的雪花一闪一闪,在他头顶轻轻旋转。

当我正在通往La Perla的城墙楼梯边照相时,一个人突然从楼梯上冒出来,向我说声你好,吓我一大跳。这是个中年的男人,见惊吓到了我,连忙退了一步,向我道歉:“不好意思吓到了你,我不是有意的……”走开两步,突然又回过头来,“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

101_9903gy101_9917gy101_9907gy101_9909gy

沿着城墙一面照相一面往西走,就看到了El Morre古堡。这个早晨,好像草地也显得特别翠绿。城墙上不知道谁昨夜留下一瓶还没喝完的红酒,仿佛一个浪漫的口红记号,印在古老的砖石上。

101_9947gyP1010415gy

又来到昨天路过的公墓旁,于是走下去看看。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墓群特别的有气势。隔得近,漂亮的雕塑纤毫毕现,在阴天下,显得格外肃穆而温柔。

Figure 3

我在公墓边照相,突然就下起了雨。这雨来得猝不及防,瞬间就有爆豆子的气势,我抱着相机仓皇逃入身边的城门洞。也不知站了多久,只见脚下的流水从数道涓涓细流逐渐汇集成欢快的小溪,墙壁上的涂鸦被淋得格外鲜活,外边雨帘被风吹得时疏时密。我陶醉在度假最后一天的末日狂欢情绪中,某一刻想到自己预计中的晨曦拍摄计划,突然乐不可支,只觉得整个人开心无比,一个人在门洞里笑出了声。

终于雨停,我也回到旅馆,收拾好东西,和某人一起再逛了一遍古堡,各自拿出看家姿势,照了最后几张颠倒众生的照片,绝尘而去。

101_9977gy101_9985gyP1010451gyP1010471gy

夜返安娜堡,一到家,饥肠辘辘地我,飞速烧水下面,切菜化肉起油锅。这个漫长的冬天里,一次短暂如梦的旅行,在两碗热辣的肉末汤面的氤氲热气里,缓缓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4 Comments to “温暖加勒比(八)”

  1. 哈哈姿势不错!

    房子的确涂得五颜六色的——但是的确也破旧,我恍惚觉得其实LA也有不少类似的房子,虽然也许颜色浓度没有这个高,破烂程度估计差不多~

    绿地,红酒,墓群,都拍得不错~特别是红酒,显得很有故事~~

  2. 当年鱼在北京也曾早起游荡过,从理性的四环路到激情的平安大道,繁华都市里,几乎无人,甚至车也很少。感觉有点像希区柯克里的场景。不过你这趟,悠哉多了,像是到了The american里安静的意大利小镇。

  3. 终于见到某人真容,虽然一点也看不清楚。
    祝幸福;)

  4. 确实被颠倒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