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如何发生(二)

by serenq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Oregon的一个名叫Silverton的小城。这是个典型的美国西部小城:崇尚个人主义、保守、传统、共和党、人人都是红脖子。但2008年,正是这里选出了美国第一位公开宣称自己是transgender的市长,Stu Rasmussen,令外界大跌眼镜。

Stu是Silverton土生土长的居民,他父亲拥有城里一家电影院。十来岁那年,Stu第一次接触到transgender的概念,他慢慢地意识到,自己正是这样一个人。小城风气保守,大家又彼此相识,于是Stu在一直都呆在柜里。成人后,他继承了父亲的电影院,到了四十多岁的时候,他终于决定试探性地做出一些改变。

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开始涂指甲油,从他认为中性的蓝色开始,慢慢过渡到更加女性的颜色。那阵子他在电影院卖票,买票的人看到这位邻里皆知的壮汉伸出一支抹着红指甲的粗粝大手点票发票,内心不是不崩溃的。多年之后,接受RadioLab采访时,还有人宣称当时后背一阵发麻。第二步,Stu开始穿女性的衣服。他开始根据当季电影的内容打扮成其中的女性角色,穿裙子和高跟鞋抛头露面,虽然看不惯,但市民还是决定此人只是在用一种古怪的方法为影院招徕生意而已。但到了五十岁的时候,Stu终于决定作出一些真正的改变——他跑到Portland做了个整形手术,给自己造出一对颇为完美的胸脯。

这下小城炸了窝,街头巷尾议论纷纷,Stu和配偶身处风口浪尖,日子十分难过。但是,节目并没有过于渲染这段时光,而是直接跳到数年之后——Stu不但没有被市民孤立,反而被选为市长。这才是这期节目主持人最关心的问题:这是怎么发生的。

采访表明,多年之后,Silverton的市民并没有接受他的着装癖好。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既然当市长,就要有点市长的样子,穿着七寸高跟鞋紧身裙开会,实在是太不成体统了。”有的人甚至宣称Stu的打扮简直是对自己的挑衅和侮辱!但是,他们同时也指出,Stu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只是一个打扮怪异的transgender。Stu在Silverton出生长大,度过五十几年的时光,对于这些市民来说,他是邻居,是同事,是小时候一起放学鬼混的狐朋狗友,是那个任何人电脑出了问题首先都会想到的计算机纳德。更不要说,节目里没有提到的是,他在当选市长之前已经多次被选任公职,早就是“公共政治人物Stu”了。一个受访者说:“实际上,在我们心里,他其实就是Stu而已。” 正因为Silverton的居民有机会与Stu朝夕共处,对他的了解远远比外在的一对胸脯十只红指甲更深入,哪怕他们永远不能认可他异装的癖好,他们同时也不可能因此就抹杀他其他的优点,也不会因此就斩断与Stu多年的友谊。实际上,西部小城的居民虽然保守,但他们同样热情、友善、抱团,在Stu宣誓入职前夕,一群来自堪萨斯的福音派教徒前来抗议,他们充满仇恨的标语激怒了Silverton的居民。于是当地居民为了支持Stu,男人纷纷穿着女性服装上街,与抗议者针锋相对。多年后Stu接受采访,说到这一节仍然声音哽咽。

很多时候偏见来自于不了解。当我们不曾深入了解一个群体或个人,我们的天性很自然地就会把这些人放入脸谱化的小盒子里,而盒子的标签通常是肤色、阶层、性别、性向之类显而易见的特征。我怀孕的时候,有一次和文盲讨论起奥巴马的外婆曾与一位黑人同处电梯,而她因此感到恐惧,同时她又因为自己的恐惧而感到羞耻。文盲问我,如果以后孩子有类似的问题,应该怎样教育他——譬如,我们是否应该因为一个人的肤色而选择距离和自保,如果应该,有什么问题?如果不该,又为什么?这个问题至今我也没有一个好的答案。一方面我不是头脑简单过于理想主义的极端小左,作为父母,孩子的安全更是头等大事。我承认,有的时候,在你并不认识一个人的时候,因为一些简单的外部特征作出相应的举止,尤其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似乎确实是最经济便利的选择,无可厚非。但另一方面,我并不认为我的人生目标,或者我对孩子的教育目标仅仅是趋福避祸那么简单。我希望我自己和我的孩子能够看穿肤浅的标签,超越自己的恐惧,作出努力去认识更宽广的世界,更多样化的人群——说到头,是选择一个安全的世界,还是一个更多探险的人生。我并不认为这两个选择里面哪个一定比哪个更优越,但我想我能做的,大概只是鼓励我自己以及教育孩子尊重自己内心的需要,并且从现实出发,尽量这这两个选择之间达到一个最好的平衡点。

那时我回答文盲说:我觉得如果孩子因为一个人的肤色产生恐惧,我会告诉他没必要因此而觉得羞耻,他可以坦然认识到这种恐惧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我希望他同时能够不仅仅止步于恐惧,而愿意了解这种恐惧的真正根源,能够反省自己与社会,思考其中不合理与合理的地方。更进一步,我希望在合适的条件下,他能够超越恐惧,尽可能多接触他不了解的人群,作出努力去理解他们。

文盲问我:“为什么要去了解呢?” 我说:“我不知道,我只觉得那是一个机会,我不想我和我的孩子因为偏见,而错失这样的机会。”

Leave a Reply

